close

誰謀殺了教科書PK賽 大學生精彩激辯論高下  

   名嘴邱文仁潘恆旭讚譽有加 呼籲愛用正版書 職場永不輸  

精彩熱血的大學生PK辯論賽於10月16日下午一點半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行,一百多位來自各校的大學生、研究生及加油團熱烈參與,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採類似綜藝節目方式, 讓參賽學生討論「誰謀殺了教科書」,並邀來職場專家邱文仁、Yam天空傳媒總顧問潘恆旭和資深媒體人林朝鑫、北科大智財所陳秉訓教授,以及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會長林嘉珮、副會長何偉安擔任評審,共取出前三名優勝者,分別是北科大的贊贊、淡大研究所阿勳、台大研究所的兔兔王子,以及大家票選出最佳人氣王北商學院的阿竹,過程緊張刺激。

CIMG2485.JPG  

這次比賽之前由正妹型男演出行動劇,公布謀殺教科書的嫌疑犯,5位文大同學身穿囚服、分別代表學生、教授、影印店、學校、網路是嫌疑犯,然後由正妹手持大鎚子將嫌疑犯打趴,大家齊喊:「愛用正版書,職場永不輸」。

當天九位參賽大學生正經中帶點KUSO的答題,配上現場五彩加油棒的加油聲, 讓現場氣氛超high。現場包括來自台大、淡大、北科大、崇右、政大、輔大、央大、世新、北商等大專生及研究生,科系更是涵蓋外語、資訊工程、食品科技、車輛系等各科系。主辦單位邀請多位名嘴、作家及專家擔任評審團,包括職場達人邱文仁、創意作家潘恆旭、資深媒體人林朝鑫以及北科大智財所陳秉訓教授、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會長林嘉珮、副會長何偉安等。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會長林嘉珮表示,這次比賽是台灣第一次舉辦此類活動,主要透過趣味的方式探討嚴肅的議題,引導大學生追查盜版教科書的兇手,藉以提醒大學生使用盜版書籍不僅是違法行為,甚至影響大學生的競爭力。

評審邱文仁表示職場競爭力的提升,從大學生求學期間即開始準備,老師應該鼓勵學生紮實地讀幾本教科書,就像學武功,基本功很重要,如果只有淺讀、瀏覽,應付考試、應付老師,將來可能也會用這種態度應付工作、應付老闆,而且沒有透過深度閱讀培養思考力,很難提升個人的競爭力,學習態度和能力也令人存疑。   

活動開場大同熱舞社的同學勁歌熱舞,秀出時下年輕人最熱衷的街舞,帶動現場氣氛。接著由來自文大的同學演出行動劇,他們身穿囚服,雙手被捆綁,身上貼著標籤,由主持人撕掉標籤,揭曉分別代表「學生」、「老師」、「影印店」、「學校」、「網路」5個謀害教科書的嫌疑犯,最後由二位正妹手持大鎚子跑出,打擊5名嫌疑犯,吶喊拒用盜版教科書,呼籲大家「支持正版,你最正」。 

為了緝凶,因此議題十分直接甚至有點嗆辣,包括「老師做的講義和PPT,是不是謀殺正版教科書的凶器?」、「放任學生使用盜版教科書的學校,是不是謀殺正版教科書的共犯?」、「背著山寨版包包和使用盜版教科書,會讓你覺得丟臉嗎?」、「根據調查,使用正版教科書的學生未來在職場上的成就會比使用盜版教科書的學生來得高,你同意嗎?」、「大專院校對校內影印店侵害著作權的控管,是否應該列入大學評鑑」等等,考驗大學生對於著作權和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與認知。 

根據參賽的同學藤木表示,如果身邊的同學都背著山寨版包包和使用盜版教科書,自己也會跟著使用,因為不想跟別人不一樣。但贊贊卻反駁不應該有人云亦云的錯誤觀念,反而應該做出正確判斷,使用正版包包和教科書。此外兔兔王子並引用國外案例,曾有老師引用昆蟲圖鑑的精美圖片,結果挨告,以未經授權使用圖片起訴,但法官最後判決的結果是這位此老師把照片用於學術研究,並非商業營利所得,因此獲判無罪,所以兔兔王子認為老師並非謀殺教課書的嫌疑犯。

CIMG2472.JPG  

這次比賽共9位同學參賽,由於事先已於官網公佈部分題目,因此每個同學都是有備而來,因此對答如流,過程相當精采,連職場專家邱文仁都說選手們的表現超出預期的優秀,Yam天空傳媒總顧問潘恆旭也表示同學口若懸河,未來畢業之後可考慮擔任三黨候選人的青年軍發言人,現場歡笑聲不斷。比賽結果揭曉,第一名智財達人獎由北科大的贊贊獲勝,獲得獎學金1萬元;第二名是淡大研究所的阿勳,獲得獎學金6000元。原來只取前二名的活動,主辦單位看同學的表現優異,特別加碼頒發第三名獎項,贈送La New高級刷毛外套給台大研究所的兔兔王子。此外還票選出最佳人氣王北商學院的阿竹。

比賽活動最後並設有有獎徵答和摸彩得大獎,最高獎品包括時下最夯的平板電腦,由於楊同學獲得,前一百名填問券的民眾並獲得欣欣秀泰影城的電影票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持正版 最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