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教師的尊嚴 正視教育改革


01_王建煊.jpg  

與會監察院長王建拉開高度從整體教育制度、教師未受重視與學生學習態度來回應大學教科書使用現況;他舉了一篇報導,某專校上課有七成學生在睡覺,少數醒著的學生一起打電動,記者到教室內直擊,老師視而不見,受訪時老師說,「我管不著,我只管教、沒辦法管學生是否吸收」,訪問學生,學生回答,「老師上課內容太無聊了,所以找事情來做。」而且洋洋得意,「我們已經很好了,有些學生還會打老師呢。」如果這些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是個很嚴肅的問題。

王建認為,談教科書非法影印不單單是學生的問題,或老師有沒有要求學生買正版書。以往老師對學生說的話有如聖旨,現在尊師重道的觀念淪喪,有老師在課堂上唸了學生幾句,下一堂課學生就不見了,老師不敢開除學生,否則校方就會關切,因為少一位學生就少一份收入,弄得老師毫無尊嚴。

王建很不客氣地指出,現今教育單位沒有給老師充分的支持,家長動不動找媒體,只要有老師被媒體報導出來,他認為,校長或教育主管機關應該挺起胸膛,不能讓老師受到屈辱,如果調查出來是老師的錯當然應該處分,但如果老師沒錯,學校應該給予支持。

在教師毫無尊嚴的時代,去要求老師勸告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或盜版就給不給補助都是空談,整個教育裡面的問題要徹底想出解決辦法,辦不好的學校該倒的就倒,在法令上鬆綁,讓財團法人的土地有出路可以轉為其他公益用途,例如做老人院、孤兒院、公益的機構,否則這些財團法人為了守住土地拼了命也要苟延殘喘,才會出現學測考八、九分也可以上大學的荒謬現象。

最近很多學生在國際比賽上有很好的成績,證明有一部分孩子是很不錯的,孩子的資質不同,教育部可能要重新思考能力分班到底好不好,可以找一些學校實驗因材施教,讓不同資質的孩子接受最適合的教育。

 

arrow
arrow

    支持正版 最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