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教師回歸專心授課 將出版工作交給專業


05_劉佳吟.jpg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理事長劉佳吟

呼籲,協會希望看到老師能以比較積極的態度看待書籍侵權問題。以往大家都認為是價格因素,但根據調查指標,價格並不是學生影印考量的第一因素,而且現在被侵權的不止原文書,中文書被印影的情況也很嚴重,已經是「有書必印」,應該思考的是,是否整個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基本上學生最聽老師的話,如果有比較正面的引導,學生還是可以被改變的。

她也呼籲,請讓大學老師回到教書的專業,現在的老師很忙、很辛苦,要做行政、教書還要自己自製教材,出版是非常專業的事,請交給專業做,不要期待老師同時去做那麼多事,否則可能很多事情都做不好。


07_杜啟華.jpg  

華泰文化事業總編輯杜啟華

 

有感而發,近幾年影印對出版業影響很大,如果是價格的因素,學生使用二手書是可以理解而且也很合理,各校與各系間有學長姊可以將書籍當財產,將正版的教科書一代一代傳承下來。有關單張授權的部分,牽涉到老師上課時通常不只針對部分頁數與單元,而且出版社和作者的權利很難切割,實施上有困難。現在有很多老師基於愛護學生,會借授課時的簡報ppt給學生。學生比較在意有素材可以應付考試,甚至要求出版社出題庫型講義,對於秉持正派辦出版社的公司而言,他寧可倒也不去做這種事。

06_陳本源.jpg  

全華圖書公司總經理陳本源

表示,以往學生上課還要抄筆記,現在教師寫黑板做成ppt,老師省掉寫黑板的時間,學習的科目可以多一點,書商多半會提供較好的教材,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率,但學生在學習過程應該享有完整的基礎教科書,不能淺讀、瀏覽,如果希望畢業後有很好的學習力,鼓勵學生紮實地讀幾本教科書,對未來人生有很大的幫助,就像學武功,要先將基本功夫練好是一樣的道理。

arrow
arrow

    支持正版 最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