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品德教育、尊重智慧財產權列入學校評鑑


04_鄭安.jpg  

宜蘭大學教務處出版組組長鄭安
表示,現在教學卓越計畫將數位教材放在網路上,作為評鑑標準,學生如上課聽不懂,課後還有管道可以複習,但很多老師對於將教材上傳的智慧財產權認知不盡相同,建議教育部補助大學大型教學計劃,應考慮將這方面列入評分標準。而且電子書是未來趨勢,已經有些學校投入許多資金向出版社購買電子書版權,建議出版商也可考慮以計費授權下載次數,讓學生下載。

 

03_陳振貴.jpg  

嶺東科技大學校長陳振貴
建議,教育部可將品德教育和智慧財產權列為評鑑中,以及私校獎補助款的重要依據,應該就可以慢慢改善這些情況。治本方面,加強師生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治標方面要加強查緝盜版盜印的情形,並列入學校評鑑及老師的教學評量。

 

 

02_蔡忠益.jpg  

代表教育部出席的蔡忠益表示,教育部在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裡,積極宣導學生以集體購書方式,降低購書的負擔;學校圖書館可設立教師上課專用教科書專區,透過學校圖書館購置教科書,減少有經濟問題學生的負擔;最後是二手書平台的建置,基於愛物惜物觀念,目前很多學校已經在推動二手書再利用,學長姐直接傳給學弟妹,教育部鼓勵透過平台,如系所、圖書館、宿舍等地方建立平台,讓沒有辦法買新書的人,有機會拿到二手書。外,在國立大學績效型獎補助和私校獎補助辦法中,已把執行智慧財產權的成效列為指標,希望學校落實推動。行動方案並將學校老師接受智慧財產權培訓納為項目之一,不止行政人員需要宣導,老師也需要培訓。電子書方面,教育部也在積極推動,在大專院校成立電子書採購聯盟,解決侵權的問題,大家使用起來也較為放心。

 


arrow
arrow

    支持正版 最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