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文仁

邱文仁小姐  

常常在跟企業主或人資單位討論現在年輕人「求職禮貌」的問題。求職者和面試官約好面試卻不到;或是,上了幾天班,離職了也不說一聲,還乾脆把手機關掉,讓企業主乾著急!

我去外面演講,會有學生攔住我,說某某企業都讓他們企業參訪,我們也應該照做。其實公司保護求職者資料,不方便讓人參觀,大學生卻說:「讓我們參訪,對你們公司比較好!」這種思考邏輯讓我相當吃驚!

顯然,某些年輕世代的人缺乏禮貌,不懂得尊重他人。

「人為什麼要有禮貌?」

答案很簡單,因為你「有禮貌」,別人才會把你當成一個「值得尊重的好人」。求職有禮貌,你會因此得到工作;對人有禮貌,會更容易得到你要的結果。

從學校開始,師長就應該傳遞給學生「尊重他人」的概念,這是訓練一個明日之星的基礎。「尊重他人」包括尊重他人的創作,尤其要從尊重「教科書的版權」開始。教科書也是撰寫的作者的心血結晶,是擁有原創的版權,絕對需要被使用者重視及愛惜。而大學教育中一定要倡導「使用者付費」,這是對原創者的尊重,就像看電影需要買票,聽音樂需要付費一樣,對於寶貴的知識來源─教科書,也應付出合理的代價。這不僅是一種「禮貌」的養成訓練,也會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更樂意付出努力,創作出有價值的東西,因為,其自身的智慧可以換取報酬,而非被他人輕易的竊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持正版 最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