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記者林瑞明/台北報導】大專院校使用盜版教科書情況,歷年來經媒體大篇幅批露已有改善跡象,但另一方面,許多補習班卻仍持續使用盜版教材。為阻止補教業者盜版歪風,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16日舉辦「補教i正版 正版不絕版」記者會,會中除表揚「i正版 好young好樣!!」微電影徵選得獎者,協會理事長何偉安還公布補習班盜版侵權模式,盜版書籍竟然還印上「版權所有」字樣!會中並邀請文化大學教授楊泰順解析「補習班學生使用教材情況調查」,調查發現補習班的學生皆使用正版教材的僅有一成三(13%)!

  

「補習班學生使用教材情況調查」於102年12月針對高中職、大專院校研究生及五年內有參與補習之民眾進行網路民調。根據調查統計結果,文化大學教授楊泰順指出,「在補習班上課使用之教材來源」,有近五成(48%)坦承使用盜版教材,其中包括補習班提供教材讓學生影印;而補習班科目使用盜版教材比例,以英文進修類近七成(68%)占了最高;更值得關切的是,「本身使用過未經授權的非正版之教材,原因為何」得知,有六成六(66%)學生表示使用盜版教材源自補習班!可見本應善盡教育職責的補習班,卻放任學生使用盜版,甚至主動提供盜版供學生使用。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理事長何偉安表示,近來補習班有三大主要盜版模式,一、是未經授權擅自將正版教材影印重製;二、是把不同教材分章節重組,還加上「版權所有」等正版書字樣,不但讓學生無法分辨,還販賣給其他補教業者;三、最常見的是補習班為規避責任,將正版教材提供給學生自行影印。何偉安理事長也於會中呼籲各補教業者應善盡教育並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責任、堅持使用正版教材,唯有上行下效的方式,方能有效杜絕補習班學生使用盜版。

  

蔡富強律師也於現場公布刑事警察大隊(前保智大隊)去年查獲的三起補習班盜版案例數據。其中在台南的案例,檢調單位不僅查到補習業者本身兼營影印事業,盜印多家出版社之著作書籍,還公然在網路上販售及發送DM目錄給民眾及學生,意圖推銷販售。一條龍的經營模式,一共搜查到涵蓋國中教材、英文檢定等盜版書籍以及測驗卷、學用相關簿冊等及盜版學校命題光碟超過三千份。三起補習班侵權案例,估算八家出版社受侵害著作市值即近五百萬元。

  

榮獲新北市標竿補習班評鑑金質獎的科德美語文教機構王錦章先生指出,避免學生使用盜版教材的風氣,應從補習班自身要求做起,像科德即要求學生一定要使用正版教材方可上課,使用便宜的盜版書籍並無法吸引學生就讀,維持優良教學品質才是最好的方法。

  

為了提倡大專生使用正版教科書及宣導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於102學年度開學後特舉辦「i正版 好young好樣!!」微電影徵選活動,從各件參賽作品,展現了學生對反盜版的各種創意。評選結果出爐:創意獎由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戴瑋佑製作「你不知道篇」;佳作獎分別是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反印,心裡最真實的聲音」、修平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詭印」、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道反盜,非常道」;以及九名入圍作品。「你不知道篇」的kuso劇情頗受評審好評,其他得獎作品也將陸續公布在網站上。

網路來源:http://www.greatnews.com.tw/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8&n_id=515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持正版 最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